JOLY提供正確的音響知識



   任何產品的開發,都必須有正確的理論作前導,才能設計出正確、實用的產品,而且才能 精益求精。
   傳統喇叭的水準停留了六十年以上,沒有實際的進步,可見得是聲音的理論錯了,錯了六 十年,因此產品的技術也停留了六十年。
JOLY 僅就目前大家常提到的一些判斷喇叭性能的項目來作解說:
一.效率:
   大家都以db值來當作計量單位,這是錯誤的,喇叭將音頻電能轉為聲音的 效率都在3%以下,如果說愈大聲、音量愈大,則效率愈高則是正確的,db值是密度,它與喇叭的擴散 面積的乘積才是音量,愈大口徑及愈是低頻擴散面積則愈大,所以不可單獨用db值來表 示效率。
二.靈敏度:
   在聽覺上是指靈活和顯出小聲細節的程度,大家都用db值作標準,也就是db 值愈高,就表示靈敏度愈高,這是「似是而非」的認知。用最簡單的舉例,db值是指在喇 叭正前方一米處所測得的音壓,另一條件是指輸入喇叭的電能是1W,因此問題就出在.... 當使用1W、5W以上來播放音樂時,很多細節、微律的電能卻是在1W甚至0.1W以下,因此 用1米1W計量的db值就無法顯示靈敏度,也就是,靈敏度會隨輸入功率而改變,也與怠力 、結構、強度等有關。
三.平坦度:
   一般都認為頻率響應(Frequence response) 愈是水平愈好,如果這是在聽眾的位置所施測的,當然正確,但事實上所有測試數據都是 指在喇叭的正前方1米處所測的,若在1米內或1米外施測,當然是和1米處不同,而人們也 不可能都在喇叭的正前方1米處聽,因此規格書上的標示必須與喇叭口徑、結構和聽賞 距離作綜合衡量。
四.功率大就好:
   這是錯誤的觀念,通常愈是低效率、低靈敏度的喇叭,可承受的功率都 愈大。
五.一支喇叭的聲音是平面音:
   錯!除了「光投影」外,在3D空間的可感覺的現象,都是立 體(3D)的,傳統喇叭將「音像」混壓成平面,所以讓聽者誤認為是平面音,聽JOLY喇叭就 沒有這種缺點。
六.兩支傳統喇叭就可以產生立體音像:
   錯!還是平面音像。卻是可以製造環繞音效的方 向和動感的錯覺。
七.利用牆壁來改善音質:
   錯!這是用來滿足聽的錯覺,使強弱的落差加大,可更具誇張性, 事實上會使音質更加劣化和虛假,更傷人神智。